狼LYON

夏末秋上,品辽菜经典小鸡炖蘑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前几天有幸参加了网易旅游频道组织的美食品鉴活动,在辽宁大厦观看学习了地道辽菜的制作过程,同时还品尝了美味可口的经典辽菜。在大众印象中辽菜属于价廉物美、量大实惠的一类市肆菜。辽菜常以炖菜形式出现,摆上桌满满一大盘,吃的爽快、吃的痛快。辽菜的传统品种在制作时一般很少装饰雕琢,给人以朴实的美感。辽菜选料十分广泛精细,十分注重地方特产原料的使用,在众多的辽菜菜谱中,有很多运用当地的山珍野味制作的菜肴,而且在制作野味菜方面有很多独到之处。而这次在美食品鉴活动中打出为我们展示的正式辽菜经典“小鸡炖蘑菇”。为我们展示的大厨王师傅给我们讲述了小鸡炖蘑菇还有一个来历;说是来源于东北的一句俗话:“姑爷领进门,小鸡吓掉魂”的说法。就是说新婚的女儿携丈夫回门时,娘家基本都是以小鸡炖蘑菇招待,因此,新姑爷进了丈母娘家的大门,小鸡就知道自己的末日到了,就要被与蘑菇炖在一起,作为美味奉献给新姑爷了,就得吓掉魂了。也意为此菜是东北人招待尊贵客人的一道佳肴。

 

 “小鸡炖蘑菇”虽然是道耳熟能详的家乡菜,但是真正做出地道的原汁原味却并不容易,从食材的选择到烹饪的细节都十分讲究。食材一定要精挑细选,不同种类的鸡肉和蘑菇搭配出的口感是不一样的。为我们展示的王师傅特意强调,这次他选用了东北地区肉质紧实的柴鸡,同时搭配了精选的东北特产松蘑,这种搭配还原了纯正的肉汁鲜味。介绍完食材的选择大厨开始进行准备工作,小鸡烧毛切块,下刀利落干脆,没大会儿工夫一只整鸡已经被均匀的分成小块。准备工作就绪大厨起锅准备制作菜肴,倒油,下配料炝锅,炒肉,配料,整个过程一气呵成,行云流水,不愧是酒店主厨啊。伴随着活动的进行展示区香气四溢,看的我和其他到场参与活动的小伙伴直流口水。炒制过程完毕,主厨将肉倒进高压锅,这道菜肉质鲜嫩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一定要用高压锅闷一下,这样骨头不会被煮烂而肉会格外的嫩,在这个过程中松蘑独特的菌味也会与柴鸡的肉味完美融合。高压锅闷完后再进行简单的调味,千呼万唤始出来,这道辽菜经典终于出锅啦!迫不及待的我们赶紧上前品尝,鸡肉嫩而不柴,蘑菇鲜而不涩,汤汁浓郁,入口后层次丰富,虽然是一道看似平常的家乡菜,经过精心的烹调,入口后的感觉格外惊艳。

 

活动结束,和当天的小伙伴们一起在辽宁大厦的套间享用了一顿美味的晚宴。品尝了东北风味锅包肉、酸菜白肉,溜肉段等。席间主厨跟我们分享,为了迎合现在人多变的口味,他已经对菜品进行了很多改良,但仍然一直努力保留传统东北菜的味道,希望可以让大家在北京也能尝到东北豪放大气但不失细腻的味道,看的出王主厨一直是真正的用心做菜,这也是为什么出自他手的东北菜这么受欢迎。


评论(1)
热度(3)

© 狼LYON | Powered by LOFTER